卫计委回应社会抚养费:不许与计生支出挂钩

2013年09月06日02:47  21世纪经济报道

  9月4日晚,国家卫生计生委在官方网站发文对社会抚养费做出回应。

  卫生计生委宣传司副司长、新闻发言人姚宏文表示,征收社会抚养费有法可依,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第4l条规定:“不符合本法第十八条规定生育子女的公民,应当缴纳社会抚养费”。

  随着关于“二胎政策”讨论和质疑的增加,社会抚养费的征收和管理引起越来越多的关注。特别是2012年田亮夫妇的“二胎事件”后,有关巨额社会抚养费去向的追问便一直没有停止。

  近期,浙江律师吴有水和14位女律师先后向各地财政、计生、审计等部门申请公开社会抚养费的相关信息。截至8月底,有17个省市在给吴有水的回复中公开了2012年社会抚养费的征收金额,超过165亿。但没有省份公布预算或使用情况。

  国家审计署有关负责人9月4日接受采访时表示,已收到律师关于社会抚养费的信息公开申请,审计署将依法依规办理。

  9月2日国家审计署曾在官网文章中表示,近年未对社会抚养费等组织过全面审计,也未能全面掌握这些资金的底数以及相关惠民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。但文章同时表示,未来将加大对民生资金直接审计和组织全国审计机关审计的力度,推进惠民政策措施落实。

  与此同时,吴有水向国家财政部提起了又一轮政府信息公开申请。吴有水对本报记者表示,此次申请的内容包括2010和2011年两年地方各级社会抚养费金额,以及地方各级制定的社会抚养费征收使用政策、征收管理机构等。

  “只有公开支出情况才能让公众了解社会抚养费的去向,实现对社会抚养费的真正监督。”作为14位女律师申请者之一的陆妙卿说。

  社会抚养费收支使用应公开

  2001年,财政部、计委和计生委下发关于计划外生育费改社会抚养费的通知,将当时使用的“计划外生育费”名称变更为“社会抚养费”。2002年9月,《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办法》公布实施。

  姚宏文指出,《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办法》明确规定,“社会抚养费及滞纳金应当全部上缴国库,按照国务院财政部门规定纳入地方财政预算管理”。

  但长期以来,相关部门对社会抚养费信息的公开寥寥无几。在今年的世界人口日,浙江律师吴有水向全国31个省、自治区和直辖市计生委、财政厅申请公开2012年度社会抚养费收支及审计情况。

  截至8月底,共有17个省市公布了2012年社会抚养费的征收总额。其中江西省最高,达33.8亿。有七个省的社会抚养费总额超过了10个亿。而另外14个省市则以“不属于本机关公开范围”、“未经批准不得擅自公开”等理由,没有公开相关信息。

  9月3日,吴有水再次向国家财政部提出信息公开申请。“根据我掌握的资料,财政部曾下达《关于开展社会抚养费征收使用和管理情况调查的通知》。”吴有水说,在这份通知当中,财政部要求各地调查社会抚养费征收使用政策、2010和2011年征收金额、征收管理机关等内容,并于2012年7月31日前报送财政部综合司。

  “我在财政部的官方网站上没有查找到相关内容的信息,而这应当属于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。”吴有水说。

  此外,黄溢智、陆妙卿等14位女律师重点针对14个没有公开社会抚养费信息的省份以及各省均未

  公开的资金使用情况,联合发起了信息公开的申请。

  “公众有权了解社会抚养费是如何补偿政府公共事业投入的,社会抚养费的收支情况应当向公众公开,政府部门应当在法定期限内回复,这也是对社会抚养费征收和使用情况的有效监督。”黄溢智说。

  基层乱象

  姚宏文指出,社会抚养费不属于中央财政收入,也不属于卫生计生部门收入;社会抚养费的收入没有对应的支出科目,也不允许与计划生育支出挂钩,更不是一一对应关系。

  社会抚养费实行收支两条线的管理方式。但实践中,地方审计部门则已经发现了基层在社会抚养费管理方面的问题。

  安徽省淮南市审计局对潘集区、大通区计生专项资金管理使用及效益情况延伸审计时发现,区级社会抚养费监管不到位。虽然社会抚养费预算收入中安排了计生经费支出,但却与各乡镇征收数紧紧挂钩,实际就是按一定比例返还,使这部分资金拨付到乡镇后,脱离监管,易滋生违规征收和使用的问题。

  而另一方面则可以看到,基层为加大社会抚养费征收力度,也在不断采取新的措施。

  江苏省连云港市浦东街道办事处为充分调动人员积极性,发文明确规定了社会抚养费的征收返还比例。其中一条还规定,“凡是从浦东以外拉来的罚款,按办事处所得部分50%比例返还,引进人按社区所得10%提取。”

  在社会抚养费的支出使用方面,一些地区也出现了问题。

  以目前社会抚养费公布数额最大的江西省为例,乐平市审计局曾在个别乡镇调研发现,社会抚养费支出中,餐费食品等招待费和走访送礼支出占54%,列“招待费”和“其他开支”科目,24%用于职工的奖金、补贴;计生工作经常性支出占15%。而用于计生方面的“两非”案件奖励、孕环检结扎补助等仅占7%。

  社会抚养费设立之初,功能定位于人口调控和对经济补偿。但在管理混乱的情况下,社会抚养费原本所应发挥的功能也受到了影响。

  “多年以来,有些地方不择手段地肆意征收社会抚养费,致使社会抚养费功能发生逆向演变。”一位来自山东的基层研究人员对本报记者表示,目前的社会抚养费正在更多的扮演增收功能、寻租功能等,甚至出现了为开辟收入而鼓励超生的情况。

  乐平市审计局在调研文章中指出,“不能做到公开、公平、公正及接受群众监督,是社会抚养费管理混乱的根本原因。”

 

分享到:
保存  |  打印  |  关闭
猜你喜欢

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

  • 新闻习近平江泽民胡锦涛等哀悼王宁
  • 体育全运男足-辽沪2比2送四川赢球出局
  • 娱乐专访张智霖:自我要求严 吴镇宇是好对手
  • 财经奢侈品专卖店售假:某女明星70万购假包
  • 科技三星发布GALAXY Gear智能手表 专题
  • 博客姚树洁:谷开来和梦鸽都是失败的母亲
  • 读书新中国成立这天蒋介石在做什么
  • 教育2014年U.S.News美国大学排名前瞻